Sunday 25 August 2013

女儿的舞蹈课



从小与舞台无缘,每逢节假日演出,老师从学生中挑苗子排练舞蹈,但是她的眼光从来都不在我的身上停留。看着别的同学在台上风风光光的翩翩起舞,我内心只有羡慕的份。等到女儿出生的时候,一种补偿心理让我早早地关注她的艺术天赋。所幸,女儿八个月时开始说话,从小喜欢 自编自导跳舞,还自己给自己的舞蹈编歌。我心里窃喜,终于可以实现我的舞蹈计划了。



移民来加拿大后,我早早的把女儿送到了跳舞学校。每周六,无论寒暑,风雨不改地接送女儿,她是班上最小的学生。舞蹈学校的老师明显也不想过早的为难这班小不点,每次好像只是练习一些比较简单的舞蹈动作,女儿也不觉什么难度,每次跳舞课都乐呵呵的像玩游戏似的过了一天。这样的舞蹈课上了将近一年,女儿的舞蹈水平没有什么进步,女儿对舞蹈也一直保持较高的兴致。

今年,给女儿换了一个更加专业的舞蹈教师,一位非常年轻,却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的教学非常严格的教师,和女儿有着一样的名字。一如以前,女儿还是 欢天喜地的去上舞蹈课,她的好朋友们也纷纷转到了这位老师的学校学习,每次女儿都可以见到她的好朋友们,我不知道她的高兴是来自于对舞蹈课的热情,还是与她的朋友会面的兴奋。
 
一般女儿上课时,我便在一旁打开手提电脑工作,很少过去观察她上课的表现。过了几个星期,我听到在上课时,女儿的哭声传来。我理解应该是老师在给她纠正动作,所以不怎么搭理。女儿连续哭了几个星期后,我决心要了解一下舞蹈课的难度。

这个星期,我没有打开手提电脑,直接坐在课室旁的沙发上观摩。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舞蹈课的训练可一点都不含糊。我看到老师要求孩子们用腹部作为支撑,两脚并排绷直向前翘,前面的身体离地,双手向后摸着自己的双脚,组成一个圆形。我看到女儿非常努力地作着每个动作,身体离地时,小脸憋得通红,老师在给她们数数,女儿坚持着,整个脸都通红了才放松动作。还有其他的动作,比如前后撑开,左右撑开,后桥等等,每个动作的难度系数都不低。

看到孩子们认真地完成着每个动作,联想起我看过的女儿的舞蹈老师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我终于从内心体会到一点:选择了跳舞,就选择了吃苦。如果没有极高的兴致和目标,只是靠父母的一点期盼,是很难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以前曾经想过让女儿拉小提琴,弹钢琴,从女儿的舞蹈课中我明白了一点,任何的艺术形式,都是靠平时的苦练加天赋才能有所成就的,表演时的风光绚丽是功夫所成。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