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ugust 2013

我的守护天使




前 幾天,女兒問我,“媽媽,我說的第一個詞是什麼?”我愣了一下,好一會才反應過來她是在問她出生後發出的第一完整的詞或者音是什麼,我如實告訴她,四個月 時,她手腳並用在嬰兒床上幸福地拍打着席子並一邊發出聲音“達,達,達”。記得我當天欣喜若狂,跑出去找全家人過來圍觀,並錄像以作留念。

不 經意間,女兒經歷了從嬰兒到少兒的蛻變,期間成功地克服了從中國移居加國後的種種水土和人文的變化,在學校裡也一改剛來時怯生生的形象,反而常常因為過於 積極發言而讓老師頗有微詞。而作為母親的我,卻對女兒的成長變化逐漸失去了最早時的敏銳觀察力,也不再像對她小時候那樣,時常為她的些許變化而興奮不已。 相反,常常在忙碌間一抬頭,才發現女兒在成長的路上又走了一小截距離了。

故事中说,上帝告訴一個即將下世人間的生命說,他將派守護天使伴隨她前往人間,而出生後的孩子最終明白,原來守護天使就是她的母親。多年來,我不敢忘記這個故事,也常常提醒自己,你盡到了守護的職責了嗎?孩子沒有降臨之前,很多的母親心中都會種種的許諾,而隨 着孩子出生長大,這些許諾逐漸淡忘。大人們一旦確定了自己追逐的目標,孩子的身影便會被淹沒在目標的影子裡。

如 何平衡工作和母親的職責,相信天下的母親都費盡了心思卻又無法找到完美的答案。我的幸運在於女兒的善解人意和家人的支持。當我在忙於一個重要項目而數次無 法親自陪女兒去跳舞,女兒只是淡淡地提醒,媽媽,你什麼時候才可以忙完呢?有時需要在女兒醒來之前離家,女兒會在前一天晚上提醒我,出門前一定要叫醒她, 只因為她想和我擁抱一下。

近 日的一件小事讓我感動不已。母親告訴我,有朋友來電話找我,女兒不僅幫我聽,而且很認真地記下了來電者的名字,即使在玩耍時,也不忘提醒自己切勿忘記這個 名字,甚至女兒還為了避免自己忘記,專門給我打來電話,因為我沒接聽,女兒詳細地留言和講述事情細末。這時我才發現,當我開始淡忘自己的守護職責時,我未 滿七歲的女兒已經開始用行動告訴我,她要開始守護我了,這樣的天使,我怎能不去好好守護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