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ugust 2013

乐在其中的中文课




近日由於日程太滿,倍感身心疲憊。剛好友人邀我去一所台灣中文學校聽課,我想既能學習,又能讓我從其他事務中透透氣,我就答應了。



因 為是學校開放日,可以看到每個科室的門口都擺滿了學生的作品展示板,旁邊圍滿了家長在欣賞自己的寶寶兒子或女兒的中文學習的印跡,眼光和表情都流露著殷 切。讓我覺得特別新鮮的是,上課鈴不是自動的響鈴,而是一位校工拿著手動搖鈴,在每個課室走過,留下了一串悅耳的帶著囑咐的鈴聲。

我走進了寫著“三年誠”班,對了這個名字,我覺得別具匠心,既不叫及三年級A,也不叫三年級B,而是叫“三年誠”,“三年信”,就連名字都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氣息。

上 課前,老師指定我和三個學生為一組,坐在一起。我留意到課室的最後還有一位大學生模樣的男孩,他也穿著這個中文學校的校服,我想他應該就是這個班的義工。 在位置上坐下,我抬頭看到老師在幻燈片上的內容“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克服困難,而不是被困難克服我們。”我心裡一愣,感覺怎麼這句話怎麼像是對 我說的。

穿著教師制服那位女教師大約四十左右的年齡,扎著傳統的馬尾髮式,說話輕柔,不緊不慢,當看到學生走神時,她的語氣才會略微加重些,臉朝向那位學生,眼睛注視著他,語氣放緩慢,“請你現在把時間先給我”。那位學生馬上不好意思,注意力也集中起來。

課程的第一個環節是讓學生把幻燈片上寫那句話的每個字的偏旁部首都從字典上查出來,然後比賽那個小組速度最快。我所在的小組幹勁十足,其中兩個學生已最快的速度查完了所有字的部首和筆劃以及在字典上的頁碼。完成後,學生樂顛顛地拿上去交給老師,等著拿獎品。

讓 我最著迷的一個環節是講故事。故事的題目是“鎮定的船長”。看得出來女教師精心做了準備,她拿起船長的面具放在自己頭上,繪聲繪色地講了起來。講到船遇到 風浪的時候,故意停頓了一下,問學生們該怎麼辦。很多學生紛紛出主意。然後女教師接著往下講,把船長的鎮定和最後的結局做了交代。從孩子們的臉上表情就可 以看到他們聽到比我還入迷。

最 後,女教師總結了船長為什麼可以保持鎮定以及如果不保持鎮定可能會帶來的後果等等。她讓孩子們結合自己的實際學習和生活,列舉自己覺得最難的科目或者生活 中覺得最難的事,然後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大家一起出主意。討論的氣氛非常熱烈,孩子完全樂在其中,而我也似乎找到了自己如何克服自己目前所面 對困難的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