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尋夢之路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稚嫩的童聲伴隨着音樂老師的鋼琴聲在課室裡迴響著,站在一旁拍照的我看著課室裡不同膚色的孩子們在認真地用或是流利或是生硬的中文唱著這首《送別》,突然內心一陣感動,感慨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模糊中,我又彷彿回到了幾年前中國大陸的課堂。

那年,當我和學生們說了我即將移居加國的消息後,他們在下課後把我團團圍住,依依不捨之情寫在每個人的臉上,但我看得出他們從內心為我高興。一位學生發問說,“老師,您到了加拿大想幹什麼呢?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在這裡教授你們西方文學和西方文化,假如我到了加拿大的話,我的夢想是為那裡的學生教授中國的文化。”學生們聽到我這句話後熱烈地鼓掌,在和我告別時,每個人都祝我夢想成真。

也許是與教師的職業命中有緣,我在登陸兩年後就很輕鬆地拿到了當地的教師資格證。記得當時提交教師資格申請的那天正好是中國的教師節,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兆頭。果然整個申請以及後來考試的過程中也非常的順利。

拿到教師資格證後,我沒有申請到公校去教學,而是和同樣對中文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們開了一所文化藝術學校,同時我邀請了有教育背景的西人朋友加入學校,盡量讓學校中西合璧。自己多年學習西方文學的體會讓我知道了西方文化中有非常精華的東西,如果西方文化的精髓能夠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一定會讓孩子們非常受益的。



暑假夏令營的課程設計成了我們實現中西文化結合的教育夢想的好時機。西方人好動,我們設計了玩水,郊遊,踢球,手工,舞獅等項目,而東方人好靜,我們設計了中文,書法,繪畫,剪紙等課程,另外,中西方的美食我們也通過烹飪課讓孩子們親自參與製作和品嚐。七彩的夏天,五彩的課程,連我自己都陶醉於其中了,自然也就不感受到其中的辛苦了。



其實每個移居海外的人都是滿懷自己夢想而來的,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地實現原來的夢想,現實中,很多人都是放棄夢想,經歷了艱難的轉型和蛻變的過程。能在異國圓了師者之夢,我提醒自己要常以感恩之心珍惜面前的學生以及所有的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