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February 2014

都市教师的理想:归田园兮


故事中講到,一位不快乐的富商,到海边散步钓鱼,寻找快乐,遇到一位钓鱼的渔夫,两人聊天。富商问渔夫,为什么在这里钓 鱼,渔夫回答说为了攒点钱,买条渔船。富商问,买到渔船后想做什么,渔夫回答说有了渔船就可以出海打更多的鱼,挣更多的钱。富商问,挣更 多的钱后买更大的渔船,然后买一个船队,开个公司,挣很多很多钱。富商好奇地问,那挣了很多很多钱以后想做什么呢,渔夫回答,想和您一 样,能到海边散步,悠闲钓鱼。富翁恍然大悟,再也不会不快乐了。

今天看大纪元关于韩星李英爱田园居家生活的报道,内心很是触动。留意这位韩星已经有一些时间了,发现她不仅戏演得好,她的生活似乎仍然是她所演的戏集的延续,传统质朴的本质不变。换另一种说法,李英爱是更早开悟的富商。现实生活中,更多的富商仍然停留买船买更大船开更大公司的阶段,离对生活的开悟尚有距离。也许,李英爱的提早开悟,也是因为有一位接受美国文化洗礼的先生的功劳。

来到北美,才发现这里的本地人都是非常田园。记得几年前曾和一位西人家长交流家人周末的活动细节,她告诉我,她们周末基本都不会在市区,一家人会开车到乡间的Cottage(乡间别墅)小住一两日再回来。



从教育的层面了解这里西人孩子的夏天生活,才发现真是丰富多彩,找到了孩子的乐园天地。很多西人主流夏令营设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孩子从喧闹的都市一下子移师到天为盖地为庐的野外,没有了外界的躁动,孩子也恢复到了原始的活泼,纯真和可爱。他们在大自然间骑马,射箭,游泳,打球,似乎中国古人的六艺在这里得到恢复。






回头再看看孩子平时在都市里一天的生活,面对的老师是都市里的一员,压力和紧张甚至在上课的过程中可能都洋溢于表,敏感的孩子不会感受不到。晚上回家,面对打拼了一天的父母,看到的依然是紧张和压力。于是,小小年纪必须学会压抑自己,小心地寻找玩耍的快乐,都市的学生就是这样炼成的。

理想的教育,应该设在乡间,孩子的本性可以保持最大的原汁原味,老师也远离喧嚣,知识变得清晰可见,记忆力也因为空气的高质量而提高。孩子的活动完全和自然 融合在一起,活动场所天造地设,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规律生长的孩子无论从体能和智力上都是过人的。

如今的时代,也不必担心孩子变成危言耸听的象牙塔里的产物。现代交通的高度发达让都市近在咫尺,只有需要,都市里的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仍是垂手可得的资源,一切都在可为可不为之间,何不悦乎。

这是我作为一名西方的东方教育者的梦想,因为心中有梦,所以步履坚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