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ugust 2013

我想活在19世纪!-探访黑溪村



今年的夏令營為孩子們設計課程時加入了許多懷舊的因素,除了雷打不動的中文課程,還新添了中國剪紙,中國書法和中國舞獅。就連郊遊的地點,我們也選擇了能溫故而知新的黑溪先祖村(Black Creek Pioneer Village)。





出發的那個週五,恰逢多倫多發出了高溫警告,不少家長對戶外郊遊表示關心。我們在反复思量之後,還是決定按原計劃進行。因為在幾週前就和景點預訂了帶導遊的活動,所以和藹可親的年輕導遊早早地在門口等待我們的到來。也許是因為當天的高溫警告,我們發現遊客中心處就只有我們一個學校團體,因此我們有了非常寬裕的地方來擺放我們的午餐,然後輕身上陣,帶著學生隊伍,跟著導遊出發了。

先祖村類似於中國的民俗村,不過其仿真度更高。村里有35座完全按照19世紀維多利亞風格修繕的古老住宅,作坊,公共建築和農場,而且在村落的各個地點似乎不經意地站在身著19世紀服飾的各種身份的人員,有盛裝趕集的少女,有田間工作的農夫,有屋裡織紡的家庭婦女,也有在印刷廠,餐廳,郵局,雜貨店的工作人員。一時間,彷彿穿越時空隧道,置身於19世紀的當時。


村落裡到處鬱鬱蔥蔥,鮮花怒放,炎日之下不時有陣陣涼風,到處都有遮蔭之處,所以即使是中午時分,也不覺高溫難耐。孩子們也沒有一個叫苦的,反而每個活動都玩的不亦樂乎。他們每個人都動手拿著兩塊訂滿釘子的木板搓羊毛,也一一嘗試了如何用柔弱的雙肩挑水等。古樸的診所和琳瑯滿目的雜貨店讓孩子們大開眼界,古人的家具佈置也處處充滿了智慧。



今年新推出的一個活動是19世紀的運動項目,這也是孩子們最流連忘返的一個項目。那時的人們除了有類似網球一樣的運動外,還有類似現在的高爾夫球一樣的運動。用鐵絲圍成很多半圓扎在地上,不規則地佈滿整個草地。用長柄的木槌子把鐵球輕輕地從鐵絲小拱門中推過去,然後繼續推下一個小拱門。另一個運動是用兩個木棍把一個圓圈拋向空中,然後另一個人用兩條木棍把圓圈接住。

孩子們還參觀了19世紀的印刷廠,並親手印了一張帶有墨香的報紙。在行程結束時,導遊和孩子們玩了一個小小的遊戲。她讓孩子們分成兩組,一組是喜歡生活在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代,一組是喜歡生活在現在,並說出各自的理由。結果是選擇站在19世紀的孩子多於選擇站在現在。看來這次的懷舊之旅真正地起到了作用。



-->

2 comments:

  1. 儿子二年级的时候跟去在此处做过义工,孩子们被古老的传统美食所吸引:用鲜奶搅拌而成的CHEESE;用硕大的铁锅煲出来的MAPLE SYRUP;在FIRE PLACE里面烤熟的小饼干...而我却惊叹于古老的纯手工制成的工艺品:铁匠铺里琳琅满目的油灯架;皮具店里的马鞍;唧唧复唧唧的女红纺车;还有木质的各种儿童玩具,无处不显示出19世纪人类的智慧与勤劳...
    我喜欢这样的夏令营!

    ReplyDelete
  2. Jessie, 太棒了! 我也想带孩子去领略一下黑溪村的风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