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ugust 2013

加拿大的戏剧课






從小酷愛看戲,包括看電影,七歲時曾經為了到隔壁村去看露天電影和母親發生爭執,原因是她無法親自陪我去,也不允許我一個人去。我在母親的打罵之下仍然偷偷溜了出去,跟上村里大人前往看電影的隊伍,把那場電影看完了,在午夜時分回家的路上,幾乎迷路了,因為回來的人群中是不同村落的人,我不知道那個隊伍才是我們村的,幾個來回才找到了自己村的隊伍,有驚無險地回到了家。這次經歷也加深我對戲劇和電影的記憶。

來到多倫多,想不到自己還可以再續戲劇之前緣,多大教師進修學院的戲劇課堂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也有了很多感慨和啟發。

中國文化五千年源遠流長,這是讓每個中國人都為之自豪和心儀的。戲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而在現代的中國,看戲的人群極度萎縮,戲劇好像變成了退休消磨時光的一種方式,一提起戲劇,出現在這個概念中的面孔似乎都變成了老年人。我從小愛看戲,但是我的同齡人中卻很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多數的時候,我只是陪著父親在吱吱呀呀的鑼鼓聲中自娛自樂。

加拿大沒有古老悠久的文化,卻有著保持傳統的教育理念。這是我對加拿大公校從七年級到十二年級設有戲劇課堂的解讀。教師和學生在戲劇的方式中尋求學習和探討人生的途徑,戲劇課堂展現的是教師和學生共同的創作,而且形式非常新穎生動。

上週四在多大的戲劇課堂中,學習如何展現校園暴力的主題,包括Bully。教師先和學生進行遊戲的預熱後,開始進入正題,先朗讀一首詩歌“Life Doesn’t Frighten Me At All” ( 生活不讓我恐懼) 通過不同小組自由靈活的朗讀方式,充分地帶動大家對這首詩的理解,然後讓大家討論詩歌裡敘述者的身份和特點。

這首詩的主題是以一個青少年的眼光來觀察這個世界,包括世界的陰暗面,眼光觸及的地方包括校園,社會,家庭等等,抒發的是青少年對身處亂世中的自我鼓勵。老師讓我們挑選詩歌中涉及的校園或社會的問題用tableaux (靜止的舞台造型)的方式表達出來,當然其中就包括校園問題bully。在集體創作中,大家把bully的問題表現得活靈活現,而且在觀看他人展示bully場景時觀眾是非常受震撼的,相信每個參與過這樣一個創作過程的學生,誰都不會再去bully 別人或者允許bully 這樣的事情在自己面前出現。

不用說教的方式,而是讓學生在參與其中得出正確的理念 ,這是我所認為的加拿大戲劇課堂的過人之處,也是讓我為之著迷的一種教學方式。我相信,在參與戲劇課堂培訓過程中所得到的啟悟,一定會幫助我在給加拿大出生的中國小孩教授中國文化時帶來更多豐富多彩的教學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