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Home School--幸福的另类







現在的學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幫助上班的家長分擔帶孩子的困難。至於說學校到底對孩子進行了什麼樣的教育,到底對孩子的成長有何益處,或者是學校的某些不健全的機制是否會耽誤孩子和影響孩子的心智成長,很多家長都無暇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只能自我安慰般地對學校寄予了全部的希望,就這樣把孩子託付給了學校。

清醒的家長會留意孩子在學校的種種細節,分析孩子在學校的情況,然後用家裡的教育補充學校不足的部分。更清醒的家長會一針見血地發現學校教育中的種種不完善之處,就乾脆與家庭教育為主,而學校教育為輔,來主導孩子的成長。當然,還有那些直接了當的家長做得更加乾脆,直接就把工作辭了,在家裡為孩子開一個Home School(家庭學校),扮演孩子成長中的導師作用。

在中國的Home School少之又少,而且是不被社會所認可的,孩子長大了甚至連出路都成問題,因為整個國家沒有認可Home School的體制。所以在Home School中長大的孩子需要更大的毅力和能力來尋找出路。而加國的孩子則幸福多了,既可選擇在公校或者私校上學,還可以選擇Home School上學,教育部有一整套這樣的機制,Home School出來的學生不會讓人另眼相待,反而會被刮目相看。在多倫多遇到過幾位自己辦Home School把孩子送進大學的家長,一提到孩子和Home School,家長是滿臉的自豪。而其他的家長也都是羨慕和讚賞的表情。當然,也有個別的Home School是因為孩子有一些缺陷,無法到公校與其他的孩子共同接受教育,這是屬於另外一種情況。

Home School的存在和漸漸地成為某種趨勢,這樣的現象真實地告訴我們,學校的功能和角色我們需要深度的思考和實踐。那到底什麼樣的學校是理想的學校呢?一百個家長心中會有一百種答案。無論這些答案是如何的千差萬別,有一個答案是需要引起所有家長的重視,德育,應該是學校最主要的功能。在我看來,真正理想的學校應該是德育居先,技能教育其次。

一提到德育,很多中國人腦海裡馬上會出現空口說白話的形象,那是對中國近幾十年的德育教育極度失敗的條件反映。真正的德育是實實在在的教育實踐,而不是宣教式的大道理。德育應該是教育孩子對人性美德的欣賞,體驗和實踐,讓孩子以德為美,以德為高。這樣的孩子心智一定高,技能教育也就能更順利地進行了。這是真正理想的學校的教育模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