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y 2014

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 (连载一)


作者简介:唐予老师专业从事儿童少年教育和家长教育业多年,是一位在教育理论和教育经验两方面都有极深造诣的教育专家。本 文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全部来自于作者对古今中外教育思想的思考和总结,并且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唐老师指导过的学生,无论在品质、心理、生活习惯、学 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以及素质教育和能力方面都有巨大的提高。经其指导过的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都取得了非凡进步。而本文就是作者这些年教育经验的 结晶。因此本文所谈的内容,对目前北美地区华裔孩子的教育一定会有极大帮助。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家长仔细体会和感受(而不是走马观花的阅读)本文内容,并学习和运用书中的方法和理论教育自己的孩子,其效果一定不会令各位家长失望
 
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
闻启学校特聘 教育专家:唐予
 
家长朋友们:
大 家是否常常奔波于一个个中文、英文、数学等等补习班,忙的焦头烂额,但有时会发现孩子中英文补了很久却不见大的起色;数学补了很久也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 值。经常地,大家是否常常发现自己孩子身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懒惰,干事拖延,没有责任心,沉迷游戏和网络,早恋,撒谎,学习不上进,学习注意力 不集中,学习效率不高,不听话逆反等等不良习惯?而且有时更让家长担心的是,这些不良习惯在自己的一再提醒和教育下,不仅没有改善有事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 势,甚至于有时候压下葫芦起了瓢,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我们家长的教育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
 
其 实,从根本上讲,这是由于我们很多家长不太了解这些不良问题形成的原因,因而采取的解决方法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不仅累而且效果不佳。而下面以及以后的系列文章,我将在我多年的教育理念和经验的基础上,给大家提出一些从根本上解决孩子这些问题的方法、技巧和原理,使家长真正理解这 些原理并学会如何解决孩子面临的问题,并且能够做到举一反三的解决自己原来没有碰到过的问题。因为教育决不是简单的机械模仿,那样是学不会教育的。
 
那么我们家长到底应该怎样培养、教育自己的孩子呢?从什么地方入手才是教育孩子的根本呢?
其实从根本上讲,一个优秀的孩子,如果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品质:人生信仰,人生目标,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优良习惯,思维能力和优秀的学习方法。 那么家长们眼前所看重的比如数、理、化的学习,中英文阅读,领导才能,演讲才能,音乐,美术,体育,舞蹈,中国古诗,书法等等具体内容及这些技能,都会随 着他的成长而顺利的获得。因而,人生信仰,人生目标,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优良习惯,思维能力和优秀的学习方法这些方面的培养,就是我们家长解决孩子具体 问题的根本方法。
 
大部分家长没有意识到有关这几个方面对孩子成才的重大影响,而往往只注重具体技能的学习。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教育方法,下面让我会用更具体一点的例子来讲解如何从孩子的上述几个方面入手,从根子上(而不是表面上)解决孩子诸如学习不上进,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不高,懒惰,拖延,没有责任心,沉迷游戏和网络,撒谎,不听话逆反等一个个具体的问题。
第一篇:关于习惯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自己的孩子一段时间由于某种原因,比如:受了某种刺激或被某件事情感动而突然对学习(或是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有了兴趣,或为某种原因发誓赌咒、痛下决心想好好学习,但当他在具体学习过程中需要坚持的时候,却往往无法做到,保持不了几天热度,这是为什么,该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先哲们早已给出了答案,亚里斯多德曾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具体到学生身上,学习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是决定其能否成才的关键。这就是习惯的重要性
下面通过事例给大家讲解分析关于如何纠正孩子不良习惯,问题的分析是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如何纠正坏习惯,二时如何培养和保持好习惯。掌握了这些原则和方法,孩子所有其他方面习惯的培养,都可据此原理如法炮制,举一反三。
一、 如何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和培养他的好习惯(一)
(以下所举的例子有些发生在大陆那个特定的环境,但通过这个例子所反映的教育方法和思想是相通的,因此希望家长能够认真体会例子中所包含的教育方法和思想。)
现在有不少沉迷于网络游戏、网上聊天或电视的孩子,很多家长非常无奈。这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习心不在焉,整个身心沉迷在其中不能自拔而非常苦恼。该如何纠正孩子的这类不良习惯呢?
孩子无论是沉迷于网络还是电视,都是沉迷于某一种特定的事物,这种行为都是一种习惯。习惯说到底是一种心理范畴的问题,而心理问题必须要用心理的方法来解决。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讲,通过单纯的抑制来改掉一个坏习惯,而没有后续教育手段的跟进,这种方法是不可能成功的。
这里介绍一种真正行至有效的方法,从人类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想改掉孩子沉迷网络(其实所有不不良习惯)这个习惯,其指导思想和最佳方式是用另外一个习惯来代替这个习惯。这里当然是指用一个好习惯来代替坏习惯,比如你可以帮孩子建立和养成一个读书的习惯。
其 实习惯养成的过程花费时间并不需要很长。现代英国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一个人打破原来的习惯,建立新的习惯,从一个习惯过渡到另一个习惯仅仅只要半个月时 间。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我认为这个时间有点儿短,根据经验,真正改掉孩子的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同时培养起一个好习惯,最少需要一到两个月,最长三个月的 时间,三个月是培养出孩子一个好习惯的最长期限。
那么怎样建立一个良好的习惯,来取代原来的不良习惯呢?
要点一改变孩子的环境,这是一个关键因素。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有许多干扰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痴迷于网络,游戏、电视甚至于吸毒。我们要改变孩子的这些不良习惯,首先必须铲除和改变孩子固有的环境,这种环境不仅仅指孟母三迁那样的空间环境,还指暂时隔绝电视和网络这样的技术性环境。
我 们成人也有很多类似的经验和体会,比如一些人爱打麻将,很长时间都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当你下决心要改变这个习惯的时候,能不能改掉呢?其实是能的。统计数 据表明,戒掉牌瘾的人是大多数,而顽固分子则是少数。很多人打牌、打麻将,一段时间内简直是废寝忘食,但过一段时间他自然而然就不打了,什么原因促使他不 打了呢?是毅力吗?不是!如果单靠毅力来控制打牌的欲望,那时他心中那种猫抓般的、七上八下的感觉会使他魂不守舍的。是什么改变了他呢?是环境的改变。此 时如果有一个真正客观的环境,使他没有办法打牌,也就是说失去了打牌的环境,他心理煎熬的力量也就不是那么强烈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因为没有了那样的环 境,同时还有更多更急迫的事情需要他去做,他也就自然而然的放弃了这种习惯。
孩子同样如此,在教育孩子改掉坏习惯、养成新习惯的初期,必须强制铲除引诱他产生坏习惯的环境和坏习惯本身,强迫他养成好习惯。
我们给他讲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沉迷于玩电脑这类道理有用吗?没有!这些道理其实孩子们都知道,他们比我们家长还要清楚,他们甚至能说出比我们更多的道理,所以此时不需要给他们讲这方面的道理,家长们只需要具体去做!
(敬请关注下期内容:改掉不良习惯的具体方法和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