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anuary 2014

别有洞天看演出:多伦多之轻歌剧


在多伦多第一次看歌剧是多年前在多大教育学院读戏剧时,在市中心一家叫辣椒剧场(Soul Pepper Theatre) 的地方,和当时授课的戏剧老师及同学去看的。隐约记得当时的剧情是一个老掉牙的爱情故事,一个男孩爱上了一 个和他有一墙之隔的女孩,两个人历经磨难终于取得长辈的支持走到了一起。歌剧的布景简单得不行,舞台中间有一个古董似的大箱子,旁边有一 座供男女主角爬上去唱歌的梯子。一块白布从屋顶垂直而下放投影,舞台的一侧有现场的乐队配乐。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貌似东方面容 的女孩在弹竖琴,颇有韵味。而整场戏剧最吸引人的是各位演员们超级专业的演唱。每位演员歌喉一舒展,马上觉得台上那些简单的布景在歌声的 映衬下也变得生动起来。怪不得,可容一百多人的剧场坐地满满登登。


离开多大因为没有功课可做,已经想不起看歌剧了,直至新年期间得知一位友人的女儿 从音乐系硕士毕业后在一场著名的轻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歌剧在市中心的圣罗兰艺术中心演出。为了支持友人的女儿,也为了欣赏久违的轻歌 剧,我在新年的时候和先生现场前往欣赏这个连演八场的轻歌剧。


歌剧的名字叫《微笑之国》(The land of Smiles),是德国作曲家雷哈尔1929年 的作品。讲述的是一位维也纳伯爵女儿丽莎和中国驻维也纳大使苏城之间的故事。因为爱情,带着对东方微笑之国 的向往,丽莎追随苏城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北京,成为苏城的妻子。两人曾有短暂的幸福生活。苏城身兼家族传宗接代的使命,必须再娶四门妻妾, 虽然心属丽莎,却也无法挣脱家族长辈的安排,终于和另外四位妻妾举行了婚礼。对于相信爱情不能分享,一夫应只配一妻思想的丽莎,这个消息 无异于晴天霹雳。终于在苏城妹妹美和她的来自维也纳的葛斯达夫中尉好友的帮助下,决意要出逃。太监的告密让苏城把三人全部逮捕。但是,苏城毕竟受过西方文化洗礼,认识到丽莎 内心的痛苦后,就放丽莎和葛斯达夫中尉远走高飞。

俗话说,门内看道道,门外看热闹。我这个歌剧的门外人士,尽管也觉得演员们 的歌唱水平非常非 常的专业,但是注意力难免跑到了一些枝枝末末的细节上。比如舞台的布景,演员的服装等。整场歌剧的布景只有三个,一个 是欧洲的维也纳,一个是中国北京苏城的宫殿,另一个是苏城宫殿的后院。在中国的场景以大红灯笼点缀,室内放一个古式屏风和一些中式家具。 比较有意思的是,大概是为了方便歌唱,很多中式的服装都改成了外罩式的大袍,比如太监的服装和苏城的官服。而女式服装则唐宋明清都有亮 相,尽管故事的背景是清朝,但对于西人来说,又如何能分清各朝各代的服装呢。花花绿绿地往台上一站,观众们就已经很满意了。对我而言,那 种感觉就像吃洋人做的中餐,外形像模像样,味道则是西式的。不管怎样,光是能去做的勇气已经非常可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