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September 2013

看耳环,识女人



在廣東的方言裡,有一句話叫,“物似主人形”,大概可以理解為一個人身邊的一切都帶有她自己的特性所在,包括她所飼養的寵物或所佩戴的飾物。最近,我的視線盯上了別人的耳環。我發現,耳環其實是每個女人個性的代言物,或是精緻秀氣,或是誇張奪目,搖曳晃蕩間另有乾坤。



前段時間在多大上戲劇課時,故作認真聽講的我很多時候要盯著老師看,說來不好意思,很多時候我其實是在看老師當天的穿著打扮,特別是她經常更換耳環,讓我有了琢磨和考究的對象。給我們上戲劇課的老師叫Sheena,人盡中年的她性格爽朗,上課時總是談笑風生,眉飛色舞。她的個性化耳環也隨著她的頭部動作左右搖曳,煞是好看。我發現她偏好石頭飾品,而且對紫色情有獨鍾。她常常是一件紫色的休閒長外套配上一條淺紫的水晶石項鍊,然後在搭配紫色的手工耳環,雖然款式不一,但是每對耳環都非常有獨創性,這與她講究原創的個性風格相互呼應。

不知是因為喜歡她的耳環從而喜歡上了她的講課,還是因為喜歡她的講課而喜歡上了她的耳環,反正在上戲劇課期間我總覺得每節課過得很快,而且在課堂上也總覺得自己靈感突現,完成作業一點不費力氣。有一點是明確的,我對她的課程的記憶包括了對她耳環的印象。
有了上戲劇課的經驗,我在上另一個科目時又盯上了老師Tina的耳環。這個老師的耳環很特別,整整一個月的課程裡,她只帶一種銀色的耳環,非常乾淨利落,同是銀色,耳環有時是圓形的,有時是豎形的,有時是不規則的扁圓形,反正都是幾何圖形。而她所搭配的常常是米色或者是白色的上衣,有一種潔淨的感覺。

在接下來的接觸中,我了解到了Tina的一些個人情況,也慢慢地在自己的腦海中勾勒出了她的個性輪廓。她是教育局負責中小學多媒體教學的指導教師,以前所學的專業是計算機技術,對各種計算機技術與教學的結合非常精通,備課非常細緻周到。有意思的是,明顯已經超過三十的她依然待字閨中,相信她挑夫婿的眼觀絕不馬虎。

西方女士一般在正式的場合都有佩戴耳環的習慣,而且與衣服和項鍊的搭配非常講究。幾樣東西經常相互映襯,一眼望去,在幾秒鐘內,這個人的形象輪廓已經呼之欲出了。這種在小節方面的注重,本是我東方禮儀之邦的古仕女們的美德,現如今似乎已是出口轉內銷了,耳環在新一代的大陸女性心目中似乎沒有跟禮儀掛鉤。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