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Casa Loma 游记(二)

Casa Loma 游记(二)

教师心得,教育笔记,行走杂谈,尽在闻启文化艺术博客


一日的行程時間非常有限,看完地下游泳池原址後,孩子們一個個地喊肚子餓,只好給他們找可以坐下用餐之處。選來選去,走到了古堡的後花園,馬上感覺置身和屋內很不一樣的環境。如果說古堡的內部讓人處處感慨時光的流逝, 而古堡的後花園則讓人看到了時間的停駐。

Casa Loma


近百年來的春來秋去,花開花落,後花園依然美麗如昔,璀璨綻放。幽雅的花草沒有時 間的影子。也許植物的品種也早已更換過,但土地肥沃依舊,滿園植物蒼勁挺拔。用完午餐後,帶著孩子們漫步花園中,可以看出主人原來的設計 是把花園設計成四季,在花園裡遊玩,也就猶如漫走四季,體驗人生,可謂是巧思妙想。


Casa ;Loma Garden


真正巧奪天工的是設在古堡最頂端的瞭望台。古堡在古時似乎都承擔著戰時庇護地的角 色,因此公爵在造古堡時儘管沒有遭遇戰爭,但還是不忘在最頂端造一個瞭望台。通往瞭望台的是幾層彎彎曲曲的老式樓梯,銅製的扶手因為過度 的撫摸透著錚亮的底色,螺旋式的樓梯每次只限一人通過,為了防止上下樓梯的交通堵塞,古堡的工作人員專門在場維持上下的秩序。

我問仰面望著樓梯的孩子們是否打算退卻,因為樓梯很難爬。不料他們好像被激將一 般,個個都表示不畏困難。連最小的五歲小妹妹也在老師的幫助下爬到了最頂端。我把她抱起靠近窗口向下眺望,哇,多倫多城盡收眼底。我讓小妹妹幫我拍全景照,她不小心拍了一張絕妙的多倫多全景圖,圓盤似的大太陽光照全城。


一個龐大的古堡,自然可參觀的地方很多。帶著孩子們在古堡裡兜兜轉轉,各式各樣的房間功能齊全,等級分明。頂級的裝飾,豪華而不失典雅,高貴而不失端莊,這應該也體現了原主人Henry公爵夫婦的品位追求。

唯一讓我疑惑的是,諾大的城堡裡,到底住了多少人呢?如果只是公爵夫婦外加十幾個僕人的 話,其人氣也無法填滿這個巨大的城堡。按照中國的風水學,房子的大小要和居住者的人數成一定比例,房子太大會消耗人氣,不利於主人的財運。公爵夫婦以及古堡的命運發展似乎應驗了中國風水學這一說。先是公爵財運不佳,連古堡的地稅都無力支付,只好轉給政府。古堡曾一度被改 裝成賓館,但也因經營不善,無法維持開銷。倒是變成博物館後,參觀人員絡繹不絕,絕佳的人氣終於和古堡對上了號,也不失是古堡最佳的歸宿了。

 教师心得,教育笔记,行走杂谈,尽在闻启文化艺术博客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