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寫給男孩和男孩的父母



寫給男孩和男孩的父母 


今年學校來的男孩子的比例遠比女孩高,讓我觀察男孩的機會比往常多了很多,也發現了在男孩的教育方面,家長有許多需要了解和提高的地方。

有一天,學車教練和我說起了多倫多消防隊員救人的先後順序:首先救的第一類是老人,第二類是小孩,第三類是婦女,第四類是寵物,第五類才是男人。他開玩笑說,我們男人連狗都不如了。身為男人的他指出,其實消防隊員認為男子漢應該想辦法自救和幫助他人,而不是等著他人來救他。我聽後很受啟發,同時也從中看到了社會對男性的期待:自救和幫助別人。
这样看来,社會對男性的評判和期待標準和家庭對男孩子們的期待標準是有很大的差異性的。明智的父母把社會的期待融合到了從小對男孩子的有序的培養理念中,著重培養男孩子的獨立和自主性,培養男孩子樂於助人的博大胸懷。而有些父母則陷入個人情緒中來培養男孩,特別是三代單傳男丁或晚年得子的家庭,男孩子們被當成了寶貝來養,孰不知這樣的教育理念反而耽誤了男孩子們的成長。等到長大時才發現如此之多的男性特點是缺少的,自然在朋友群中的受歡迎程度減少,男孩們的心理也會受挫。

我發現,大氣的男孩現在越來越少了。很多男孩們連自己都不會照顧,更不用說照顧或幫助他人了。究其深層原因,可能是因為在家裡三千寵愛集一身,備受呵護,而他也習慣於與接受來自外界的愛,而沒學會如何從自己內心去愛他人。《弟子規》在首言裡提到“泛愛眾,而親仁”,所有的家長其實都應該去好好的體悟這句話的。

大學女生的私房話是,小氣和自私的男孩子們一律不睬。可見,男孩們的個性不僅關係到未來在社會上的工作遭遇,也直接關係到家庭的幸福。我觀察到很多教育有素的孩子都來自同一類型的家庭,父母雙方都參與了孩子的教育,並扮演不同的角色對孩子進行言傳身教。很久前讀過一篇教育類的文章,大意是如果父親能分擔家庭的事務,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這樣能對培養孩子平衡的個性非常有好處。母親和父親代表著陰陽兩面,缺少了哪一面都會讓孩子的個性成長過程留下遺憾。

所有的孩子都是白紙一張,無論男孩或是女孩。不過社會對不同的性別有不同的期待。因此想提醒家有男孩的家長們,撇開自己對孩子的個人情緒,多參考客觀標準來培養和錘煉男孩們的博大胸懷的陽剛氣質,多鼓勵男孩們去施予而不是索取,不論是幫助他人還是分享所有,點點滴滴都在塑造著他們的未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