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Selkirk 省立公园露营记 (完结篇)

Selkirk 省立公园露营记 (完结篇)

Summer Camp

Selkirk省立公园的露营地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给像我们这样短住的露营者准备的,以搭帐篷为主,没有电源,晚上是黑灯瞎火的,厕所也是简易型的,附带简易的洗涮间,附件有一 个水龙头可接水等等。而离我们营地大概一公里处则是另一番景象。


这边的营地则是给长住的露营者准备的,每个营地都有电源,在这里,几乎每个营地都停着一辆房车,通常房车 外面还支个小帐篷或搭个小凉亭等,晚上从这些营地走过,可以看到很多营地都亮着七彩的灯,穿着随意的西人们或是围着篝火烧烤,或是碰 杯喝酒,或是悠闲地坐着晒月光。


我们笑称这种营地为高级营地,主要因为这里有整个公园唯一的正式洗手间,干净整洁,关键是有可冲水的马 桶。一位家长因为用不惯简易马桶,于是约上我,打着手电筒,穿过茂密的芦苇丛,只为了到高级营地的“高级”洗手间。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气质高雅的老太太,她和我一起在洗手间洗涮。我问她会在这里呆多长时间,她会一直住 到月底(当时是八月初)。我很好奇地问她,那食物来源怎么办?她说每周会回家一次,就为了取食物。我说,你真会享受,这是好地方。她 告诉我,每年的夏天一般她都会来这里度过夏天的美好时光。在夏天,这里是家,而家是宾馆。




以前参加安省夏令营协会的年度会议时,我很纳闷为什么这么多历史悠久的西人夏令营都开在远离城市的水边山 里,而且还经常爆满。和老太太偶遇后,我终于明白,在野外露营本来就是西人的文化之一。高级一点的野外露营可能是住在自己的野外别墅 (cottage)里,或者自己租一个小木屋(cabin),差一点的则是租个房车(trailer),也一样方便。即使搭帐篷,也 有的一住住几个星期的。

亲近自然,也许就是西人保持思想简单的秘诀吧。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样式地亲近自然的。有家长告诉我 说,像这样的原始生活,住三天就到头了,再住就没意思了。回家后我兴高采烈地和父亲历数露营的种种趣事,父亲说,你们这不是乡下生活 没过够,自讨苦吃吗?我无语。也许,露营也存在着围城心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