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September 2013

Casa Loma 游记(一)


Casa Loma 游记(一)

暑假夏令营开始前,我让孩子们自己甄选今年夏天的出游地点,她们点了农场,公园, 水上乐园和古堡Casa Loma。一提到Casa Loma 的名字,我虽还不知是什么地方,但是有一种天然的好感,可能是这个名字与我喜欢的一首英文歌“Casablanca近似的发音吧。

好感归好感,功课却不能不做。因为没去过,我到网上去查找有Casa Loma的历史和图片,阅读之后,了解到城堡主人Henry Mill Pellant夫妇跌宕起伏的一生,从斥巨资建古堡到投资失败无力支撑到最后贫困潦倒在一小公寓 里终老,这样的传奇故事让古堡本身也充满了中世纪小说的神秘色彩。

古堡藏身于闹市的僻静处,我们仔细勘察路线,发现地铁公车都不能直接到,需要步行 十分钟才能到达,于是决定由学校老师开车前往,古堡旁有很大的停车场,停车费一天只需十元,倒也方便。下车后,立马就发现所有人的体形在 古堡的衬托下都瘦小了几倍。仰起头,在同一个角度,都不能把古堡看全,需要在不同的地方,反复观看,才可以把古堡的外形收到眼里。

可能因为是周五,天气也不错,那天的游客不少,我们需排队进去。站在古堡的大厅, 马上闻到时间的味道。古典的西式奢华装饰的客厅镀上了一层岁月的色彩,让人有一种恍惚的感觉。而我,从进门的一刻起,想从仅存的建筑和装 饰中,寻找古堡原主人当年生活留下的印记。


因为每次郊游,孩子们都需要有某种探险的记忆。所有我们选择先参观古堡的地下隧 道,通往一个没有完工的地下游泳池。由于工程庞大,古堡主人还没来得及完成最后的装修部分,财政告急,最后就剩下了现在的这个地下通道和 隐约像游泳池的一个大坑。地下通道有好几百米长,两边毛坯型的墙透着凉气,生锈斑驳的管道让人感觉好像是在走时空隧道。孩子们则不以为 然,照样在这样昏暗的隧道里张扬着孩子特有的雀跃和快乐。





看着游泳池状的大坑,再看看墙上悬挂的原计划的游泳池装修后效果图,我似乎看到了 理想和现实间的距离。游泳池效果图极尽奢华,金碧辉煌,功能齐备。而躺在我面前的大坑坑洼不平,原始粗糙。有着中世纪情结的古堡主人本想用金钱为妻子打造现实中的古堡皇宫,以表挚爱之心,无奈财富毕竟没有古堡结实,最后还是住在小公寓里的夫妇俩在困境中的厮守扶持铸就了真正的爱情古堡。

多伦多生活,学习,娱乐资讯,一站分享:Toronto Lives Her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