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September 2013

地瓜圓,地瓜缘---台湾小吃记


地瓜圓,地瓜缘---台湾小吃记



用地瓜粉加馬鈴薯粉做成小小的圓子放在盤子裡,然後在灶頭架起兩口鍋,裝滿清水。等第一個鍋水開了,放下白糖待其融合后熄火。第二個鍋的水滾開的時候放下做好的地瓜圓,然後用勺子不斷的攪拌,防止地瓜圓粘在一起,等到所有的小圓圓都圓鼓鼓的飄著水面上時,用漏勺撈起放到已經涼開了的糖水鍋裡,即可裝碗享用。

這是一對享有美譽的台灣中醫伉儷到我們學校和孩子們一起分享台灣小吃地瓜圓的製作過程的片斷寫實。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過程中的每個細節,生怕自己漏掉了精彩的部分。飄溢著純純的地瓜香味的小圓子盛上後,我的口水已經吞了幾回。好不容易等孩子們都拿到了自己的碗,我才故作矜持地端起最後的一碗,第一勺的地瓜圓還來不及仔細品味就已經滑到了肚子裡。等第二勺倒到嘴裡時,我終於忍住了想一口氣吞下的衝動,仔細在嘴裡咀嚼一番,感受到了地瓜粉的韌性和彈性,順滑而又有韌勁,似乎很接近於人的品性。


我對地瓜食品有著天生的好感,主要得益於我在鄉下出生和長大。當時地瓜是南方的非常主要的食品。我所在的村子地裡長出的地瓜非常香甜可口。小的時候,嘴饞的我還經常吃地裡剛挖出的生的地瓜,其口感不同於熟地瓜。生地瓜吃起來更象水果,脆脆粘粘的,那時的我覺得是天下美食之一。後來媽媽嚇唬我說吃生地瓜,肚子裡會長蟲,我才慢慢的不敢吃生的地瓜了,但是對熟地瓜和地瓜食品還是情有獨鍾。

記得一次夏天和母親趕集回來的路上,大樹下有一個賣小吃的,賣的是地瓜粉條,藤制的籃子裡裝滿了光鮮透亮的青灰色的地瓜粉條。我纏著媽媽給我買了一碗。賣地瓜粉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中年婦女。她用手抓起一把粉條放到了一碗糖水裡。我用力吸著地瓜粉條,清涼甘甜的感覺通透全身,感覺周圍的事物似乎都和碗裡的地瓜粉條一樣可口可親。這次吃地瓜粉條的經歷永遠地留在了我的記憶裡,每每想起,嘴角似乎還能感受到當時的清涼甘甜。

想不到三十年後的我居然會在多倫多圓了再遇地瓜的夢。滑口甘甜的地瓜圓似乎就是我當時吃的那一把地瓜粉條化身而來,穿越時空隧道,點撥著我和孩子們對傳統文化和美食的感悟。


多伦多生活,学习,娱乐资讯,一站分享:Toronto Lives Her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