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y 2014

让成长在自然中发芽开花









有 的人说,行为是可以传承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我对住宿营的喜欢,源自二十多年前 在中国的一段经历,源自当年一位对教育充满热情和创意的老师。当时的中国根本就没有住宿营这个概念,我的这位老师姓林,刚从师大毕业,我 们是他的第一届学生,一起出游是在他带我们班的第一年暑假。


他领着班上二十多位学生,没有和学校打招呼,因为是暑假,也因为学校一定不会同意他的做法。我们走之前大概做了预算,一周的行程,每人准备了一百块人民币。一路上我们住最便宜的旅舍,我清楚记得其中一个是2元一晚。然后,林老师还联系到了校友,让我们到一个高中住宿,免了几天的住宿费,最后行程下来,一周花了五十 人民币。







行程中的点点滴滴都很难忘,老师领着我们参观了南方最大佛教寺庙南华寺,攀爬了岭南名山丹霞山,而且还背包徒步行走两个小时到深山里去体察广东瑶族人的生活,我还穿着瑶族服装站在他们的乡间小学前拍了一张照片。



这种内心成长的喜悦一直是我做老师的动力。在加拿大自己创办的学校,第一年的夏令营,我就带着家长和孩子们到阿岗昆山扎营露宿,野外烧烤,爬山涉水,回来后,家长告诉我,那一年,孩子在他们的作文里反复提到了这次露营的经历。



去年我们去到安省的Silkirk省立公园,每个孩子都学习如何动手扎营,夜里没有明亮的路灯,需要打着手电筒穿越小路才能来到营地里唯一的冲水马桶的厕所。晚上如果放在外面的棉花糖或食品没有收到车里,浣熊就会把它们都装到它的肚子里。孩子们体验到了最接近自然的生活。



时间走到今年,我在想,如何能让我们的华裔孩子更深入地体验北美西人的住宿营文化,一晚肯定是不够的,两晚也不够,我们需要和西人孩子一起住在营地里,跟随西人的营地辅导员一起体验西人住宿营的文化。机缘巧合,我找到了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营地,营地的负责人Jim是一位非常随和的人,第一次见面就让人感觉亲切。我告诉他,我不仅仅是想让华裔的孩子感受西人的住宿文化,我也想让营地里的西人孩子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他对我的想法表示非常欢迎,于是我们很快就商定了夏天的活动项目 :帆船,射箭,游泳,足球,篮球,远足,野外生存,还有中式的舞龙舞狮。



在 湖面上放帆,不仅是快乐随风飘扬,更是学会了把握方向;在树林里体验百步穿杨, 知道什么是盯住目标不放;在水里舒展手脚,知道平衡身体和平衡情绪一样重要;野外生存让孩子深入地认识大自然,也更加了解在困境中的各种解法;而各项球类 比赛,让孩子了解的是团队协作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还有篝火之夜,文化秀之夜等等……



生如夏花的日子,不用上学的日子,孩子向往的是大自然,而孩子本来就属于自然的, 这个夏天,让我们带孩子出行,让成长在自然中进行。



请参考我们的中西合璧夏令营详情:多伦多2014住宿夏令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