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y 2014

孩子沉迷网络?90天脱胎换骨!

在上期专栏中,我们讨论了习惯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亚里斯多德曾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具体到学生身上,学习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是决定其能否成才的关键。这就是习惯的重要性

下面通过事例给大家讲解分析关于如何纠正孩子不良习惯,问题的分析是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如何纠正坏习惯,二时如何培养和保持好习惯。掌握了这些原则和方法,孩子所有其他方面习惯的培养,都可据此原理如法炮制,举一反三。


 
强迫,是改变坏习惯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很多家长说我也强迫他了,整天不让他看电视玩游戏,当时好点过两天他的毛病又犯了。是的,他肯定要犯,因为你没有后续的、持续的手段来保持这种强迫性约束。如果在孩子彻底改掉坏习惯之前,你没有做到强制性的改变他,同时持续给他建立一个好习惯,他是不可能被改变成功的。
有这样一位家长,因孩子整天沉迷于网络之中不能自拔,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而十分苦恼。我给他的建议是:为了孩子的一生,豁出你一个月的时间,强制的、连续的改变他,直到他养成新的、好的习惯。家长要天天到学校接他,不要让他有接触网络的机会。回家后,让他阅读感兴趣而有益的书,决不能玩游戏、看电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他此时是否学习并不十分重要,因为即使此时让他学习他也会心不在焉的。在这个习惯扭转过程中不要怕他耽误时间,因为如果不彻底改变他这个坏习惯,他耽误的不只是这一两个月的时间,而是一生的时间。这叫两害相权取其轻。其实在我们改变孩子不良习惯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选择哪种方法更有利于孩子好习惯的建立,选择是我们家长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
这位家长很有毅力和韧性,他坚持了整整三个月,三个月来他天天按时接送孩子,回家后给孩子准备了不少他感兴趣的书籍。其实刚开始坚持了半个月之后,孩子猫抓般的上网欲望就已经渐渐消失了,心理上对网络依恋的感觉也淡了。这个时候读书习惯的强制持续培养,给这个孩子打开了另一个斑斓多彩的世界。经过这一次历练,孩子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要点三好习惯替代坏习惯是成败的关键。
这个孩 子其实是很聪明的,当他没有办法上网的时候,他只能在家里读书。他的家长把各种类型书给他看,开始是武侠书,爱情书,反正只要有意思,能吸引他的注意力的 就行,内容先不管(这又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孩子看了一段时间书,大约一个月,逐渐能静下心来读书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家长逐渐把书的内容改为描写战 争、间谍故事方面的书,这些都是男孩子爱看的书。再经过一段时间,他看书的内容逐步深入了,过渡到优秀人物传记,先是巴顿将军、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等战 争人物的传记,然后是比尔盖茨,洛克菲勒等人物传记。逐渐地孩子喜欢上读书了。当孩子习惯读书了,并且读者类优秀人物传记的时候,孩子们就知道思考了,每天他和这些优秀的人物进行心灵的沟通和对话,人与群分物以类聚,逐渐就孩子就会产生崇高的人生目标。慢慢的他自然就会主动地去学习、去进步了,去追随伟人的脚步。
其实读书的习惯对孩子一生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种习惯。从养成读书的习惯开始然后再逐渐过度到养成学习的习惯。(以上这段文字也是如何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一个经典方法,希望家长耐心体会)
看上去当时好像为了改变坏习惯耽误了一些时间,但随后孩子由于学习态度和效率的提高,时间是有机会弥补回来的,更何况这段时间对于孩子整个一生来讲是值得的。如果坏习惯不改,也许孩子一生的前途就很难预料了。这个孩子在两年后考上了某重点大学。
二、       小结
孩子有了坏习惯并不可怕,只要家长意识到了重要性,并且真正下定决心,为了孩子的一生,采取有效的方法是能改变他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有可塑性的,只要有正确的方法,不良习惯是能够改变过来。整个改变孩子的过程,就是打破不良习惯的恶性循环,同时建立好习惯的良性循环的过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