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培养孩子拥有千金不换的品质--诚实



诚实品质的重要性



现在社会上,特别是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社会对孩子的教育,一直存在着“诚实的品质是否有利于孩子适应社会?”的争议。
按照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道德标准来衡量,“孩子必须具备诚实的品质”应该是个不容争辩的公理。 但是不可否认,目前社会上流行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比如:诚实的孩子以后走向社会,不一定能适应社会,以后要吃亏的,成不了大事等观点。这其实是一个太重要、太需要辨别清楚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否能很好的解决将直接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一)、培养孩子做诚实而有能力的人


从大的方面讲,无论在任何社会、任何阶层、任何时期,教育孩子诚实的品质是绝对正确!也是必须和应该的!至于个别家长担心孩子由于诚实而无法立足社会,这只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虽然目前这个社会充斥着谎言和欺骗,但是具有诚实的品质在这个社会立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任何社会、任何一个集体当中,一个诚实的人从表面看,某种时刻这种诚实的人可能会吃亏、物质利益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些损害;可是从长远来看,他在事业上成功的机会肯定会比那些虚伪的小人要大的多。
在任何一个社会,即使是坏人也喜欢和诚实的人打交道,都会给性格好、品质好的人提供各种施展才能的机会。

这里需要纠正一个认识上的误区,那就是“诚实并不代表无能”。在孩子整个培养教育的过程中,除了他的品质、性格、心理之外,最大的一部分是教育孩子努力学习,具备全面综合的素质,从而具备立足社会的能力。一个诚实而有能力的人,在社会上生存是根本没有任何问题的。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有才能而又品德高尚的人才能给别人以帮助,给别人带来快乐,同时自己才会快乐!只有这样的人才会给别人、给社会带来有益的东西,他才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诚实是高尚品质的基石
 
一旦具备了诚实的品质,那么就奠定了孩子成就其他优良品质的坚实基础。
诚实的孩子,在家长与之交流的过程中,提供的是真实的信息,家长可以根据真实的情况来判别孩子的各方面成长状况。比如:孩子在学校和同学们相处如何,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如何,成绩是否优秀,孩子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等等。因为他诚实,家长得到的信息是准确的,所以在教育孩子时没有必要花费心思和代价,去判断信息的真假。这也是孩子诚实品质的另一个重要性:孩子具备了诚实的品质,家长就有了教育他的基础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说谎不打草稿,谎话连篇。由于孩子缺乏诚实的品质,从而使其他许多好的品质无法形成。好品质无法形成,那么取而代之的就必然是坏品质。
比如:现在的孩子有的以自我为中心,冷酷并缺乏爱心,不知对父母感恩还经常以怨报德,他们对整天围着自己转的父母没有一丝一毫的同情、怜悯和关爱,他们认为父母的付出都是应该的,那是他们自找的。而有些孩子没有礼貌,缺乏修养等。
这样的孩子暂且不说他们将来会对于社会有怎样的不良影响,单对其家庭而言,就是一个很大的不幸。家长们有时会感慨和难过:我们生他养他,耗费了无穷的心血,难道就是为了得到孩子对自己这样的回报吗?
类似这样的性格和品质缺陷,表面看是某些具体方面教育的失误,其实根子上是由于家长对孩子诚实品质教育的缺失造成的。所以家长应该特别重视孩子品德方面的教育。
 所以,诚实是人一生最重要的基本品质,是形成其他好品质的基础,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说谎是万恶之源!当一个孩子习惯于说谎的时候,孩子将失去无数次被拯救的机会。

二、 如何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一)、从小事抓起
我曾经带过一个孩子小乙,她是一个非常诚实、单纯、积极向上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无论学校、老师和同学对她评价都很高,她所具备的一切良好品质和素质,都是基于诚实的品质。她的父母在培养她诚实品质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我认为对孩子诚实品质的培养起了关键的作用。
中国有句俗话“三岁看大”,什么意思?就是说一个孩子从娘胎里到三、四岁,他的很多性格品质就基本奠定了,这句话很有道理。
在小乙四岁的时候,有一次她从妹妹家玩回来,手上多了一串珠子。她母亲问她珠子是谁的,她说是妹妹的,她母亲又问是妹妹给她的还是她向妹妹要的,她说是妹妹给她的。为了证实情况,偷她母亲偷给她妹妹打电话询问,她妹妹却说她的那串珠子不见了。她母亲心想坏了,孩子撒谎了!
为了让她记住不能撒谎,她母亲对她进行了非常严厉的体罚。事后她母亲进一步教育她:妈妈最担心你撒谎,撒谎一旦有了第一次,就没有办法停下来,所以你要记得,并且以后要永远记住一点:你绝不能撒谎,只要撒谎,将会得到比今天更加严励的惩罚。”
那次给她母亲对她的处罚,给她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直到现在,她还记忆犹新,最主要的是她铭记了要做一名诚实的孩子!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界限。

(二)、持之以恒坚持一个标准
诚实是绝对的,有时当件事情实在是不撒谎就没有办法回答的时候、当一件事情不撒谎就没有办法蒙混过关的时候,怎么办?仍然不要撒谎,你可以不说话、保持沉默。当你知道说出实话的后果确实难以让人接受的时候,仍然不能撒谎,不要说所谓善意的谎言。
什么叫善意的谎言?其实谎言就是谎言,当一个人习惯用善意的谎言来开脱自己撒谎习惯的时候,其实还是养成了撒谎的习惯。当你习惯撒谎的时候,谎言和善意的谎言你经常就无法区别了,也懒得区别了。其实谎言就是谎言
孩子是无法掌握和用好多重标准的,对孩子诚实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并且不断以各种方式提醒,直到融入到他们的骨髓之中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