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ugust 2013

买琴记




要当一位合格的现代家长,真是没有十八般武艺防身都无法胜任。会开车是第一项必备武功。课后和周末都是家长为孩子上班的时间,家长开车满城跑,带孩子参加各项的才艺课程。特别是有两三个孩子的家庭,两位家长都要事先做好日程安排,才能够服侍好几个孩子的才艺日程表。


对于孩子的才艺课,我属于得过且过的家长级别。因为孩子跟随我在课后学校,得天独厚地参加课后班的课程,所以也不提出要学习额外的才艺课。我们母女俩就互相逍遥着。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她似乎已经超过了一般学习钢琴的入门年龄了,恰逢这时课后学校里也开始了钢琴课,女儿就顺水推舟地参加了钢琴课。

朱老师在中国时是一位资深的少年宫音乐老师,对乐理、唱歌和钢琴的教学都颇有心得,特别是对入门级的孩子教法得当,非常耐心和细致。女儿上了几堂课就喜欢上了钢琴,用家里的电子琴练习似乎也像模像样。每当女儿练习时,我也坐在一旁陪同,自以为已经尽心尽责。后来一上课,老师从女儿的手形和弹琴的力度就看出了她在家里练习的是电子琴,于是马上提醒我学习钢琴是决不能用电子琴做替代品,应该用真正的钢琴练习,至少要有品牌的电子钢琴作为入门练习乐器。

我和另一位家长恍然大悟,于是开始为孩子买琴忙碌。另一位家长是位电脑专家,只一天的功夫,他就从网上查找了许多关于各种电子钢琴的相关信息和销售情况。因为时间关系,我委托他做全权代理,负责寻访好的电子钢琴或立式钢琴的信息,汇总后我们带上音乐老师现场试琴。

这位家长很负责任地开车跑了各个品牌或非品牌的琴行,然后根据自己的预算进行筛选,最后选定了几组琴作为候选。周一下班后,我们两人带上两个孩子加上音乐老师,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冲到几个琴行。虽然阵势很大,不过我们心里的预算并不大。因为两个孩子都是初学,家长心中都没底,没打算做太大的投资。在比较了一手的立式钢琴和电子钢琴的价格后,我们最后看上了一个中等价格的电子钢琴。


虽然没有立式钢琴的气派,但是很精致的设计,有琴座和琴盖,老师试过后告诉我们音色不错,最关键的是价格在我们的预算之内,所以大家皆大欢喜地买下了两台电子钢琴,期待能够以此作为孩子的入门级钢琴,我们都希望几年后,能快快乐乐地为孩子更换一台专业级的立式钢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