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y 2014

孩子看电视上瘾,家长如何对症下药


如何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和培养好习惯(二)



一些家长经常感叹“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习惯那么好,我家孩子学习习惯那么差”。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家长教育孩子时,要想使孩子有好的习惯或者要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首先要改变的是家长自己的思想意识。

要点一: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本身的思想意识,同时改变自己的习惯
有一个孩子特别爱看电视,在家里学习,只要电视有一点动静,他就心浮气躁,心不在焉。由于这一不良习惯,极大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家长采取了很多办法,都无法将他的注意力从电视引向学习,为此他的家长非常苦恼。

在了解情况之我给孩子家长的建议是:以孩子目前这种状况,想要改变他这种学习心不在焉、心烦意乱的状况,首先家长应该做到在家里不看电视。当家长养成不看电视的习惯时,孩子的习惯也会慢慢养成。虽然现在家庭住房条件都不错,孩子有单独的房间,但是由于他此时还没有形成真正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家长要改变他的这个习惯,自己第一步首先要这样做。其实很多优秀的孩子是具有这种抗干扰能力的,那些家长也没有这样做。但目前针对这个孩子,这样做只是权宜之计。

然而这位家长却认为:“我拼命工作挣钱,把他送到好学校上学,送到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去提高。我白天在单位工作繁忙,心理疲惫,晚上回到家里什么都不想干,就想好好歇一下,就想看看电视放松放松,为了他学习我连电视都不能看,这样做父母太不容易了,很多孩子的家长平时照样看电视,而人家的孩子学习照样很优秀,一点都不受影响。”

是的,这位家长的话没错,按常理作为家长应该有这样的权利,不能因为孩子要学习家长就必须得陪着他。也确实有很多孩子的家长该干什么干什么,孩子一点都不受影响,学习照样好。但是诸位家长想过没有,要想使自己的孩子也能做到这一点,达到这种状态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就是你必须让孩子对家长的行为有正确的认识。

要点二:培养孩子正确认识家长行为的认识
那些真正学习好的孩子,能做到家长在家里看电视(其实外界任何干扰,真正优秀的学生都会不受影响的)而不受影响的原因是:这种孩子的家长在最初培养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已经给孩子灌输了这样的正常的观点和认识,孩子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他已经接受了“父母看电视是正当的、应该的,父母白天辛苦工作挣钱,晚上安安静静的看电视,或者娱乐休息是应该的”这样一个观点。对这种孩子而言,他能够体谅父母的辛劳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早已养成了你们看你们的电视,跟他没任何关系这样的习惯,他知道这时候自己就应该坐在这里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学习。他此刻没有任何其他的想法,这就是教育的结果。

所以这个孩子的家长,正因为没有早期把孩子教育到这种状态,所以才产生了他在外面看电视,孩子在屋里竖着耳朵听,或者是心不在焉的情况。也正因为这样,他才必须让孩子重新建立起正确的认识和良好的习惯。

建立良好习惯的第一步:家长要先克制一下自己看电视的习惯和欲望,先让家里恢复到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然后逐渐给孩子渗透父母与孩子责任不同的思想认识
有一个技巧需要注意,适度的让孩子看电视(或是娱乐)是没有错的,这样做让他学习时心理有一种希望,有一种心理适度放松的时间,这样他就能够坚持新的作息习惯,如果家长一味的禁止他看电视,效果一定会适得其反,从而没有办法形成新的良好习惯。
随着这位家长自己一段时间不看电视并让孩子严格的按计划表执行了一段时间的作息制度,孩子逐渐养成了按计划学习作息和看电视的习惯。随着孩子形成了正确的认识力、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位家长逐渐的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干自己的事情了。
(敬请关注下期内容:不要轻易破坏习惯和规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