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September 2013

Algonquin Dream




梦回阿岗昆

教师心得,教育笔记,行走杂谈,尽在闻启文化艺术博客
 
当我跟先生说想去阿岗昆(Algonquin)山看枫叶,他建议我到住家小道上欣赏满地落红。我带着孩子踏在软软的落叶上,依然清晰的听见了阿岗昆(Algonquin)上梭梭的风吹红叶的声音。觅声而去,我们已在前往阿岗昆山的高速公路上。

坐在后座的我,一边用眼光扫视着道路两旁的满树金黄,一边让自己的思绪攀上云淡风轻的蓝天自由飞翔。道路上的车辆很多,每个滚动的车轮都响着快乐的音符,衬托着满地的阳光。今天真是个出游的好天气,坐在我旁边的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讨论着接下来的节目设计。耳朵里灌满了童稚的声音,我心里想着自己此行的心愿。



从小在海边出生,带着淡淡咸味的海风,满载而归的渔船,铺满贝壳的银白色的沙滩早被中国三十几年间的环境污染变成了发黄的记忆片断,不记得自己从何时起开始往山上跑,只记得每次站在高山顶上俯视山下一切时,才感觉片刻的思想自由。隐隐约约中,我似乎回到生命的久远,久远的我住在遥远的山际。可寻寻觅觅,访遍中国名山,却无法得到心仪的心灵碰撞,旅游胜地的熙熙攘攘留在我耳际更多的是吵杂和烦躁。高山,成了我无法亲近的梦想。




直到两个月前,穿越了时空的我身处枫叶之国,一个偶然的电话,一次冲动的决定,有了第一次的户外露营,带着二十几孩子及家长,从多伦多驱车三个多小时到达了阿岗昆山山脚下,我们找到了这个接近原始的露营地,一个接近完美的天然之地,清清的湖水在这里兜了个弯,再缓缓地向前流去。平地上早已扎了几个营地,一位西人妇女在静静的看书,那一幕似乎唤醒了我沉睡的记忆,深山老林里,一位女子在竹影飘曳的阳光下看书。

我的白日梦很快被“扑通“ 的声音惊醒。迫不及待的孩子们早剥去了外衣,连游泳裤都来不及穿就穿着短裤跳下了水。看着孩子们在水里的嬉闹,我仿佛回到了三十年前,那个只敢把脚淌在海水里的小女孩,至今还是怕水的旱鸭子。


 
中午时分,我见到了营地的主人,长及胸口的大胡子让我仿佛见到了鲁宾逊。但他和善的笑容,爽朗的笑声,以及说话时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很快就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显然这位山里的营地主人不是一位淄铢必较的生意人,他不仅把原来在电话中谈好的价钱再给与优惠,而且把营地的八个独木舟免费给学生们使用,我和家长们仿佛捡到从天而降的馅饼,这次旅行的预算也因此变得宽松起来。因此,营地主人成了晚上孩子们的篝火晚会的嘉宾。

原来担心孩子们的乐器演奏会影响到附近营地露营者的休息,想不到他们和营地主人一起,静静地欣赏着这些 稚嫩的乐声,在演奏结束后在黑夜里不约而同响起的掌声,让我和孩子们们感受到了这座大山的和善。我们收获的惊喜还不只是这个。第二天早上孩子们早早从帐篷中爬出,跳上独木舟荡漾而去。一位随行的家长回来告诉我,不远的湖面上盛放了满湖的莲花。可是那时岸边已没有一艘独木舟可用了。等到孩子们精疲力尽回来享用野餐时,我邀上另一位家长和我一起泛舟而去。满湖的刚刚绽放的莲花像一盏盏银白色的灯浮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水面摇曳着这一盏盏银色的莲花灯,让我的眼睛在一时间似乎适应不了这强烈光芒的照射。我拿起照相机不断的拍,心里对每朵盛开的莲花都致以最真诚的谢意。 一次不经意的阿岗昆之旅,一次难忘的莲花盛宴,让我不得不在两个月后的今天重返阿岗昆。






中午时分,我们的车开入了这个只来过一次但似乎已非常熟悉的营地。在岸边我们见到了大胡子的营地主人。他一见到我们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寒暄片刻,我打开车后箱,拿出了我已准备好的几本书,给他做了简要地说明,连同我的提前的圣诞节贺卡递到了他的手上。显然这是他意想不到的惊喜。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露营地里,在马上到来的冰雪封山的日子,没有什么会比几本珍贵的书更让人心动的了。

心愿已了,我们驱车直上山顶的瞭望台,站在高山之顶,拥立于满山的金黄,在这个感恩节的日子里,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到阿岗昆,再次为这天地人和谐的自然而深深感动。


教师心得,教育笔记,行走杂谈,尽在闻启文化艺术博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