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ugust 2013

我的教师梦



当老师不一定是所有人的梦想,但一定是某些人的梦想。我自己属于其中的某些人。梦想第一次萌芽是在中国读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一篇作文“假如我是……”,当时我写的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教师”,用了几页纸的内容洋洋洒洒地讲述了对一个学校的管理构想。作文被贴到了教室后面的学习园地上。



一天晚自习时,一位值班的老师从学习园地上看到我的作文,非常激动地走到讲台上,打断在安静做作业的同学们。他从我的这篇作文讲起许多当老师的酸甜苦辣,我看到眼泪在他的眼眶里打转。我当时不知道他为何因为我这篇作文如此激动,我对他的讲话最深刻的记忆是,有人还想当老师,他很高兴。当时是九十年代初,教师的收入和地位都偏低。
移居加国后能继续教师的梦想,我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在华人的移民大军中,也有许多人是怀着教师的梦想踏上这块土地的。后来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还在没能在讲台这块方寸之地继续梦想。

前几天面试几位教师候选人,一位教师候选人告诉我,她非常喜欢当老师,在中国时曾是音乐老师,移居加国后听说会计比较吃香,所以就去读了会计专业,毕业后当了几年会计。但是不知为何,她无法从会计工作中得到乐趣。每天大脑中都装满着Excel表格,导致自己闷闷不乐。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教学的理解,大家都谈得很开心。

学校里有几位兢兢业业的老师,我经常会为她们的用心付出而感动。比如,为了教《悯农》这首诗,老师们专门为每个孩子制作了农夫的斗笠,然后一起玩插秧的游戏比赛,甚至还让每个孩子在小容器里种植一颗小豆子,观察其发芽的过程。经过老师的一番调教,班上的每个孩子都会背诵这首唐诗。这样的中文教学,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会不喜欢的。

有朋友说,海外教中文有很大的市场,你们可以把学校做得很大。孰不知,在我们这些老师的心里,从来没有把教育当成生意。如果不是有着一颗爱孩子的心,真心为孩子着想的心,老师其实是一个非常苦的差事。天天面对淘气的孩子,还要变着花样让他们喜欢所准备的课程,每天的体力和精力的付出绝不是表面上能看得出来的。我坚信一点,教师在教学上的用心要比最高级的市场营销都管用。这是教育和生意的差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