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然而每個家長都會在教育孩子上遇到問題,但是不是每位家長都能從自己的身上去找孩子問題的答案,總是越看孩子越來氣,卻不知道孩子問題的答案就在自己這裡。於是,就越教越煩心,生氣和無奈之下,就把教育大權交給了學校,其實這是一個教育的誤區。



相信大部分華人都很熟悉孟母三遷的故事,如果不是有對孩子如此觀察入微的母親,有怎麼會有後來洞明世事的孟子呢?岳母刺字也是膾炙人口的故事,岳母的堅強後來成就了剛正不阿的岳飛。竇燕山以德教子,也就終於有了五子登科的故事。

我對這些古人的故事也曾經不太上心,總是當作一種知識裝到口袋裡就算了。直到自己為人母,後來又為人師,有了許多觀察孩子的機會,才知道作為父母其實承擔著最重要的教育職責。

在學校裡,當我觀察學生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每個孩子都是他們父母的影子,其父母性格特點都會在孩子的身上找到。當我和家長還不太熟悉的時候,我就透過孩子的特點去推斷其父母的性格特點,幾乎每次的推斷都是準確的。這裡自然有遺傳學的因素在起作用,同時也是對家長的提醒,當你看到孩子不夠好的時候,就要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孩子所體現出的不好其實都是在善意地提醒父母需要在相關方面提高,可惜很多父母都經常錯過這樣的提高機會。

今年夏天學校裡來了個六歲的孩子叫馬修,在剛來幾天就體現出了各方面的問題。他的不好和好的方面都非常的突出。不好的方面是不能聽從老師的指令,經常隨意妄為。當遇到問題時,經常用肢體語言來解決問題,當老師批評時,動則就大哭大鬧。好的方面是思維敏捷,反應快,大膽發言等。他幾乎成了學校裡最突出的孩子,而我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對他進行觀察和教育。我和孩子的母親非常熟悉,卻從未見過孩子的父親。馬修的優點我幾乎在他母親的身上都找到了對應點,而他身上的缺點我卻無法從他的母親身上找到。我的判斷是:這些缺點來自父親?於是通過多次與他母親的交流,我終於找到了答案:他的父親曾是足球隊員,在足球場上馳騁多年直到腳受傷才退役,父親的脾氣暴躁,在家裡說一不二。我跟他的母親多次交流孩子的教育問題,卻發現幾乎不起作用,原因是我從未有機會見得到他的父親,也就無從解決問題的來源了。

中國人說,解鈴還須系鈴人。要想教育好孩子,父母不好好修行自己的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