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November 2013

加國學生:优秀的标准

在每个华人移民的潜意识中,都怀有望子成龙的心愿。如果要在世界各个族裔中评 选最尽职家长,我肯定在华人中必有中奖者。远离故土的华人家长中,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花在了培养孩子方面,并期待有朝一日自己 的孩子终能出类拔萃。

最近有幸参与本地一知名义工组织选拔优秀高中生并赠与奖学金的过程。来自本地 十二所高中的优秀生的资料到了每个评委的手里。厚厚的一叠卷宗里是每个候选人的材料,其中除了两页是成绩单外,其余都是该学生参与学 校及社区活动的详细清单,并包括了一份学生对自己理想的描述。

让我有点惊讶的是,几乎每个学生都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大量的学校和社区的活动。 很多都是学校乐团的成员,有的是义工组织者,有的是老人院里的义工,有的是医院里的义工,长长的活动清单让我看到了这里的高中生忙碌 而充实的生活。

在评判标准中,我看到了排在首位的是领导才能 (leadership)。其中又分为学校和社区两项,排在第二位的是参与程度(involvement),还是分为了学校和社区两项。最后是对学生自述的评价。有意思的是,虽然送选材料中有成绩单,不过成绩 单不成为评判的主要依据,而是评判的辅助参考材料。评委们根据评判的三项标准对这些候选人进行打分,在翻阅材料的过程中自然也是看了 一下该学生的成绩单,成绩优秀者倒是增加了一些印象分。


在候选的十二名学生中,几乎每个人的成绩都非常出色。因此,领导才能和参与程 度成了最主要的对比依据。其中有位学生的学业分数很高,可是他的领导才能和参与程度方面的资料很少,从中看不出他对学校和社区的贡 献,因此他被很快淘汰出局了。


http://www.dialogueonline.ca/wp-content/uploads/2011/06/Student-Leadership.jpg


在评审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公平性,评委里包括了来自各个族裔的成员,而且每个 评委都独立完成评审过程,互相不交换意见。最后再公示每个人的评分并进行综合。因为有着相同的评判标准,在最后公示的时候,发现其实 每个人的结果都非常的接近,因此最后的选拔变得非常的容易,排在前几名者最终获得了价值不菲的奖学金。

在这十二候选人中,有一位华裔候选人。从材料中可见她来自一个新移民家庭,功 课非常好,各方面的活动能力也很优秀,于是她也顺利成章的成为了获奖者之一。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家长已经非常的成熟,也深谙北美的人 才标准,所以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也都可以看到出类拔萃的华裔年轻人。最近的加拿大小姐竞选中,季军获得者就是一位华裔学生,她的出类 拔萃凸现美丽和才艺的完美结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