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December 2013

读你千遍不厌倦!

亲子读书

周末亲子时间,带女儿上图书馆,直冲中文图书部,女儿从儿童中文图书中找到了《水 浒传》和《红楼梦》的图画版,高兴极了,马上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我则趁机跑到成人中文图书部,开始“众里寻它千百度”,仔细 浏览书目和内容,挑了几本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作品。借书完毕,带着女儿欢天喜地满载而归。


几乎从记事开始,读自己喜爱的书成了我最喜欢的活动项目。小学时偷偷把爸爸书架里 的书似懂非懂地翻完了,其中包括了当时很多地摊小报连载的文革纪实,让我着实知道了不少在我当时那个年龄不可能知道的真相,只因为爱读 书。而从海南舅公处寄来的《奥秘》杂志则帮我打开了另一个时空的门,到现在我依然保持着对神秘现象和超常现象极高的兴致。

我最喜欢读的还是小人书(也叫连环画)。数百本的小人书堆满了我家的小阁楼,我常 常躺在书堆里如痴如醉地翻看那些生动的图案。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到底自己是读懂了里面的图画,还是读懂了里面的文字,反正是这些小人书把 许多的世界名著都形象地装到了我的大脑里,到现在自己写文章时,朋友们常常说,你的文字极富形象性。我认为是小时侯的小人书帮的助。大学 时读文学专业,很多的故事情节就手捏来,同学们羡慕不已,认为我饱读群书,其实也就几百本小人书而已。


     

我很少读大部头(长篇小说),当然,琼瑶,金庸,古龙,梁羽生,倪匡他们的作品除 外。琼瑶的小说像李清照的词,凄凄惨惨戚戚。而金庸和古龙等侠客小说则是苏东坡的豪放风格,曾让少年的我遐想联翩。最陶醉的时刻是躺在阁 楼里读古龙的《小李飞刀》和金庸的《笑傲江湖》。到如今,海外漂泊,其感觉犹如小李飞刀笑傲江湖一般,无论前方坦途或是险阻,以“沧海一 声笑”来鼓励自己更加的豁达,更加的了悟。

世间百态,各有所爱。有人嗜酒如命,有人下棋不归。有人戏院流连,有人球场消磨。 我唯钟爱好书。曾设想读书写作的美好生活,不用在熙熙攘攘中抱公文包冲刺办公楼,只需在斗室静心和古人对话,落日余辉下挥笔疾书,夜深人 静时灵感陡升,拥被而坐,把思想变成文字,把自己变成古人,在时空交错中,自己也变成了文字,藏于时空之中,最后自己遇见了自己,岂不皆 大欢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