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December 2013

孩子:等待塑造的粘土

周六孩子们上课时,最喜欢看他们的陶艺课,手下的一堆泥巴,在老师的分解图示下, 揉揉捏捏,摆摆弄弄,很快就变出了精致的小花瓶,可爱的天使,憨厚的小熊,胖墩墩的小乌龟等等。孩子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下课时间到了, 大部分的孩子也不下课,依然在对他的陶艺作品精雕细琢。


听说加拿大的孩子无论学什么,都讲究课堂要Fun(趣味性强),还要 有Creativity(创造性)。陶艺课在无形中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因此,有报名来上全天课程的孩子跟母亲说,其他课可以缺,但是不能缺陶艺课。因为她来这里一天就为了能上陶艺课。听这话的妈妈傻眼了,明明中文课,跳舞课和唱歌课陶冶情趣,增长知识,她却唯独钟爱陶艺。没办法,妈妈只好如实把她的话向我们老师转达。所以,我们特别叮嘱陶艺课老师,如果她在课堂上的时间超时就由她去,千万不能催她下课。



陶艺课给我的启示很多,包括了对教育的思考。孩子的成长过程,很像是被大人们揉捏 的过程。大人们期待孩子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于是使劲往这个方向揉捏,参加奥数班,英文读写提高班,各类讲座等等,大人揉捏得手脚不累, 怎么接送也毫无怨言,可孩子却被揉累了,等到说话管用的年龄,于是振臂一呼,“我不干了”。于是大人们傻眼,眼巴巴地看着马上要变成艺术 品的孩子们轰然倒地,泥巴撒了一地。而这边,孩子们抖抖身上的泥巴,恢复原形,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大人们培养孩子的过程也就成了捏泥的 过程,可以捏成艺术品很少,不过大人们一如既往地沉迷于这个捏泥的过程,一如那个喜欢上陶艺课的女孩。



在西方文化中讨论教育的时候,喜欢用“shape”这个词,相对应的 中文词应该是“塑造”。这个词非常形象,这还是让我联想到了捏泥的动作。难得中西方文化在这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西方人讲究对孩子的塑造。不过他们讨论更多的是对孩子个性的塑造。因为西方社会是一个绝对讲究个性的社会。他们认为,你的个性决定了你是你,而不是他。所以, 他们从小就注重孩子的个性是否合群,是否自信,是否友爱,是否独立,是否有领导才能等等。

同样的塑造过程,不同的关注点,不同使劲的方向,造出来的艺术品也特点不同。现在 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塑造孩子的过程注意中西结合,讲究方法,我们也许可以期待新的一批艺术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