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一缕秀发与三个故事



我不爱看广告,但是有一段广告却像电影一样留在记忆中。说起百年润发,人们可能已 经不太记得这个产品质量到底如何,而周润发和江美仪合拍的百年润发的广告至今仍然是广告中的经典。短短的一分钟,却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广告里,年轻的润发爱上戏班上的美仪,天天去看戏捧场,直至一日,发现戏班人马打 包离开,不见意中人,追到车站,人潮滚滚中急目张望,终于远远看到了坐马车离去的美仪。而这边,美仪也从马车上跳下,怅然向那边张望。下 一个画面,是人到中年的润发去寻找美仪,在身边飘过的美貌女子中没找到美仪的身影。蓦然转身,发现那边美仪嫣笑如花,端着当年的洗脸盆, 盆里放着毛巾和百年润发洗发水,镜头定格在润发替美仪洗发的温馨瞬间。



比这个广告更温馨的是另一个关于头发的爱情故事。《麦琪的礼物》是圣诞节最动人的 礼物。贫穷却快乐着的麦琪和杰姆夫妇深爱对方,互相计划着在圣诞节给另一方送一个惊喜的礼物。因为没钱,麦琪卖掉了自己的一头金发来换一 个表带送给先生装饰他的金表。最后,才发现先生卖掉了自己的金表来给她买全套的发梳。美丽的错误透着款款的爱意,为对方的着想是最最深情 的礼物。这个故事,让多少人的圣诞更加的温馨。



让我想起这个广告和这个故事的,是学校的叫艾娜贝儿的女孩。她不到五岁,长得非常 漂亮,弯弯的眉毛下嵌着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眼里总是亮亮的,透着笑意。她每次到学校来都抱着她的布艺宠物和一个贴身毛巾。她的头发一直长 及腰际,经常松松地挽着,或者随意地散着。有一次,我帮她把头发梳理整齐时,我试探着说,艾娜贝儿,你的头发有点长了,有没有想过剪一 剪。这时,小姑娘马上斩钉截铁地回复我,我的头发不剪了。我一愣,问道,你舍不得剪吗?一旁比她长四岁的哥哥马上接过话说,她的头发是要 捐出去的。这时,艾娜贝儿一脸的认真地对我说,有些人没有头发,我要把头发捐给他们。我要让我的头发长得很长很长,然后剪下来给他们做成 假发,送给那些没头发的人。从兄妹俩的谈话中,我可以想象,这件事情一定在家里开过家庭会议讨论过了,小姑娘是认真为此做准备的。

小小年纪就如此有爱心,感受到没有头发的人的痛苦,并为此贡献自己的一头秀发。我 不由得对其家长充满敬意,能从这样的侧面来教育孩子,是真正为孩子着想,真正塑造孩子良好品质的负责任的家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