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March 2014

春假滑雪住宿营纪实(二): 成长就在一瞬间


 

出发前,有家长提醒,说滑雪运动是颇有风险性的活动。她的说法是基于今年孩子 就读 的公校组织滑雪,有孩子受伤了。我从这句话中听出了两层意思,一层是家长对孩子的保护之心比较强烈,另一层是家长自己可能没有滑过雪,对 这项运动有不了解的地方。无论怎样,我把她的话当成了善意的提醒,因此也要求自己在带孩子出发前做足功课。

孩子滑雪

不过百密一疏,等到了营地后,八岁的凯特琳轻声地说,忘记带雪裤了。我们听了 都傻 眼了。放下行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滑雪,于是我马上和Richard说明了情况。他听完也不意外。他说,我来想想办法。第二天一早,他在吃早餐时悄悄告诉我,昨天下班后跑去 给凯 特琳买了一条雪裤。早上的滑雪凯特琳玩得特别开心。

另一位家长在校车开走后打电话给我,说孩子常看的书本来打包时忘带了,我告诉 她校 车已经开走,他需要看书时就看看别人的书好了。第二天,营地告诉我说有给我的包裹。我很纳闷,才来第二天,怎么就有包裹了,到营地办公室 一看,家长把书寄来了。我看着书,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用我的手机给他的母亲打电话告知书已收到。从孩子脸上的表情看得出,家长浓浓的 一片 爱意,他应该是收到了。


说到感动,我不得不提营地周到的服务。孩子把整层楼的房间都住满了,营地专门 为我 们配了一个会议室。每天孩子都在里面集合,讲解当天活动细节。第一天都到达时,发现营地连孩子晚上的点心都准备好了。满满的一盘水果放在 冰箱里,桌子上还有很多饼干。真正好吃的是营地的自助餐。负责人告诉我,这里的厨师都是很有历史的,所以他们的厨艺都非常不错。晚餐 的烤 牛排配各式沙拉,还有布丁和各种饮料,运动完后的孩子胃口大开,吃得津津有味。就连平时胃口不开的女儿也明显食量大增。

食堂的楼下是一个乒乓球室和台式足球室,吃完饭,孩子们在里面自由活动半小 时。我 很吃惊营地的各个配置如此的齐全和周到。每个小细节都凸显营地的百年历史文化气息。营地里还有很多小木屋。负责人告诉我们说,很多是家长 自己造好后送给营地的,每年这些家长都会带孩子来度假,就住在他们所捐献的木屋里。

 
真正让我开眼界的是西人辅导员带孩子们进行的团队建设项目。孩子们在其中不仅 玩得 开心,而且是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个团队。一个很简单的跳绳游戏,因为两个人要同时通过,所以需要两个人的反复商量和节奏一致,孩子们成 功做到后,然后是四个人一起通过,孩子们经验越来越好,最后二十人一起通过也没问题。我看到孩子们互相击掌鼓励,彷佛就像看到了运动 员在 运动场上的高涨热情。成长,有时就在一瞬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