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January 2014

家庭带给孩子的终生财富: 传统与传承

传统和传承


家,是一个份量很重的词,让人联想港湾,联想温暖,特别是在多伦多没电的夜晚。黑 灯瞎火的日子,每个人会更加想家,想回家。生命如同一个胚胎,家是胚胎成型的基地,所有的原始物质来自这个基地的营养给予。每个生命都从 家出发,然后发展自己的家庭,血脉的相连,传承着家学的传统。

最近去拜访一位台湾友人,本来是要讨论中文课程设计,我却被她家满墙的字画给吸引 住了。于是我们从字画聊到了家庭,从家庭聊到了孩子。友人带我参观她家里的每一幅字画,并一一介绍是出自哪位家庭成员之手。最后,她带我 走到入门处的一个地方,古香古色的一个案几上放着一幅金色框框起来的一幅正楷写的字帖。友人捧起它,告诉我,这是她的父亲留给他们的家 训。我仔细读了一下,家训的大意是,叫后人先学会做一个好人,然后再做学问。我似乎恍然间明白了为什么友人可以成为一个受学生和同行尊敬 的老师,而她的两个孩子都学有所成,难能可贵的是,两个长大成人的孩子对她都非常的孝顺。我想这和她的家学传统无不关系。



家里停电那天,我跑到附近的商场去给手机充电,偶遇一位打扮非常得体的犹太裔女士。她告诉我她的儿子已经近四十岁,可我看她似乎也就四十多岁。因为一起等候充电的手机,我们聊了起来。从中国文化聊到犹太文化,从中国 家庭传统聊到了犹太人的家庭传统。她告诉我在传统的犹太人家庭,每个周五都是家庭聚会日。她告诉我说,从小她就告诉孩子,周五晚上不要出 去玩,也不要约孩子来家里玩,因为周五晚上只属于家人。到了周五晚上,全家会吃一个丰盛的晚餐,然后会上好吃的点心,全家人聚到一起,一 边吃,一边聊。全家人把自己一周的心得都和家人交流,并听取意见。为了让孩子学习希伯来文,她从小把孩子送到犹太私立学校,半天学习希伯 来文化,半天学习安省的课程教育。

听着她的讲述,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犹太人雄踞天下,这样的家庭传统确实 对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文化之脉也是一个民族的生命之脉。 这位犹太女士告诉我,其实很多的犹太家庭也在慢慢地失去这个传统。而华人的家庭, 我们的传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无论是家庭还是华文学校,都需要对这样的传承再做出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