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March 2014

春假住宿营纪实(三): 雪地烧烤与环岛滑雪

雪地烧烤

周三起床,外面飘起了大雪。在去厨房的路上,和营地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他笑着问我 “Did you order snow? (你定雪餐了吗?)” 我愣了一秒,然后笑着回答说,“是的,我定的是外卖,刚刚送到。Yes, I had it delivered.)”然后我们两人哈哈大笑。

不知是否是今年的最后一场雪,但是大家似乎对这次大雪还是比较欢迎。我们按原计划进行环岛滑雪和户外烧烤午餐。一组孩子负责到厨房运食品到烧烤场,另一组孩子环岛三公里到烧烤场。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原始的烧烤场,在雪地 里开辟一块空地,架起一个烧烤炉,就是我们今天的烧烤地点了。孩子们运来来饮料,水果,香肠,面包等。卸下食物后,辅导员吩咐孩子们去捡 柴火。他给孩子们演示什么是干柴。然后孩子们散开,在雪地里觅柴。





小时候在乡下生活的时候,就有捡柴火的经历。那种劳动的快乐是每个孩子童年的甜 点。我自己感觉时光倒流,不自觉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到雪地里,很快就抱了一堆干柴和孩子们的柴火汇总到一起。烧烤炉下面的雪地有一片黑色 的炭迹,把旁边的雪也染成黑色,看着红红的火焰在黑色的雪地了烧的旺旺的,我的心情和孩子们一样激动。

雪花还在飘着,滑雪的一组人员绕道三公里后滑到了烧烤地。孩子们躺在雪堆里等待着 热狗面包的烤制。热腾腾的热狗面包就着天上飘落的雪花,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站了一会儿,吃完面包,有的孩子和Richard说他们觉得有点冷。Richard马上动作麻利地把他带来的大背囊打开,里面是好几条雪裤,他问孩子们是否需要加一条雪裤。看着孩子们冻红的小 脸,他内心不舍,终于决定提早结束户外烧烤。


环岛滑雪

下午时,另一个小组进行环岛滑雪。我决定跟随孩子们一起滑雪。环岛滑雪道是在围绕 营地的树林里穿梭。滑了十几分钟,我们就完全进入了一片树林里。越往里走,越是密集的树林。刹那间感觉天地间一片寂静,而且非常暖和,树 林是天然的屏障。进入自然的怀抱,孩子们也变得非常的自如。他们在Richard的带领下,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很快就不见了身影。因为女儿和另一个年龄偏小的孩子动作比较慢,我就留在 最后压阵,倒是趁机好好的

欣赏了一番林间雪景。


Richard的精力似乎是永远也用不完。我和女儿 落在队尾时,他反复折回来几遍,他告诉我们不要担心迷路,只要顺着前面的雪道滑行,就会找到大队伍。有孩子在过障碍物时比较困难,Richard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把那个孩子扛在肩上,越过障碍物后再把他放下了。

滑雪最有挑战性也是最有意思的环节是下坡滑雪。很多孩子费很大劲爬上上坡,然后摆 好姿势,顺势飞驰而下,有的在半途摔跤了,就干脆就是滚下来了。我看了几次,实在是受孩子们快乐情绪的感染,决定要上坡试试。不料是,看 得容易,做起来难。还没等我摆好姿势,脚下一滑,我已到半山腰。滑雪杖飞了出去,也没学会像孩子们一样就地一滚,就只好慢慢地爬起来。再 继续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