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November 2013

加国秋日感恩之旅(3)


在往回走的时候,我留意到了在木屋旁 停着一辆超大型的房车,在面对太阳的一 面,两 个车轮用白色的塑料布包裹着。一位硬朗的西人老人手捧茶杯,坐在一旁品味着他的杯子之物。先生和女儿两人互相竞猜到底为什么这两个轮子要 用塑料布包裹着,两人争来争去,还是没找到答案。于是我走向前去 向老人家请教。

老人自我介绍说他叫Berry, 这个房车是他的家。他用白色塑 料布 包裹这两个轮子是因为怕太阳暴晒会把车轮的橡胶皮晒坏了。我们开始攀谈起来。老人告诉我们,他和太太下周将开着这辆房车到美国的佛罗里达 州,并在那里度过冬天。父亲对老人家的车旅生活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们当翻译,两位老人家对起话来。


对话中,我们了解到Berry和太太Rose三年前卖掉自己的房子,买下了这辆房车,开着房车四处游走,三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阿尔贝塔省,卑诗省,美 国加 州,拉斯维加斯等地。Berry说他们基本吃住在房车里,偶尔会到阿尔贝塔省的女儿家里或卑诗省儿子家里住几天,但是他们更喜欢住在自己 的房 车里。他们房车经常停在观光景点,既可以欣赏美景有可以获得洗衣的便利。

父亲问道电力问题如何解决,Berry马上上车按下一个按钮,马上车头露出了一个容器,Berry介绍说这是车里自带的发电机,所以无需担心停电问题。Berry说,在三年的行程中,他们曾经有一次遇到强大的风暴,他只有开着车屁股顶着风,情形也非常危险。所幸,他 自己 本人是机械师,平时把房车维护得非常好,所有一直以来房车都比较配合。
说话间,Berry的太太从房车走了下来。一个精神 矍烁 的白人老太太,她带给了我更多的感恩节的惊喜。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特别的人生之路,可能都有过不愉快的人生经历,但不是每个人 都能以豁达的心态走过人生的苦难,并一直怀着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恩之心。萍水相逢的Rose给予了我很多人生的启示,特别是关于感恩的启示。

和一个陌生人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在单纯亲和的西人文化中是比较常见的。 幸运的我常有这样的偶遇。简单的相互介绍后,Rose和我 讲起了她的童年和人生际遇。我很惊讶地 从她的讲述中了解到,她和她的另外五兄妹被亲生父母丢弃在原始森林里,差点被饿死,幸得一个远方亲戚找到 他们,然后把他们分别送到孤儿院或领养家庭。Rose的童年是在孤儿院长大。

Rose的讲述非常的平和,语气中没有听出丝毫的不愉快和埋怨。她打开房车顶上行李格 改装成的储物柜,拿出了她自己用自己人生经历写就的一本书《你是谁》(Who are you, 并在扉页郑重地签上她的名字,把这本书送给了我,作为感恩节的礼物。我暗暗在内心称奇,似乎自登陆以来, 我在感恩节都有好的机遇,包括以前的工作Offer和今天陌生老太太的赠书。
我简单地问了一下她家庭后来的情况。她和我简单地翻阅了书里的珍贵照片,我也 看到了那个弃他们于森林的父母的照片。Rose似乎没有记恨她的父母,在他们晚年时还回去看望他们,我看到了书中他们的合照。

Rose很自豪地和我说,她和Berry现在是子孙满堂。RoseBerry是二婚。Berry今年七十一岁,Rose是六十九岁。Rose自己有五个子女,而Berry有两个子女,两人的孙子女加起来接近二十人。

我环视了一下房车内部的布置,希望能从中窥测Rose现在的世界。房 车的后半部是一间舒适的睡房,中间两个大衣柜把房车一分为二。前半部分是一个客厅的功能,左右两个沙发加一个写字台和小茶几。电视安 置在车头上方,想像应该是平时BerryRose两人各占一个沙发看电视。Rose告诉我,平时通过Facebook和孩子们保持联系,以告知他们两人周游各地的情况。
一个经历困难的古稀老人以如此年轻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不能不说是感恩的力量在 激励她前行,而走过人生岁月的她还不忘把这样的感恩传统传递于一个来自其他族裔的年轻的我。这让我对人生这部充满巧妙情节的书有了更 多感性的理解。假如我们能常怀感恩之心行于世间,那每天都是感恩节,所有人生的苦难都会像埋在地里的酒一样变得甘醇香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