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September 2013

“王者”教育

“王者”教育



最近网络上关于虎妈式教育法或者狼爸式教育法的讨论硝烟四起,我把两者细读一下,都无法从中找到感觉,大概与从小不喜欢动物园有关。倒是新唐人电视台正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同伊》剧情中关于同伊对其儿子的教育让我很感兴趣,反复琢磨。

在剧情的后半部分,身为后宫的同伊为了平息皇帝和臣子间的矛盾隐居乡间长达七年之久。在期间,其儿子李聆出生,并在她的教育下健康成长。同伊在乡间对儿子施与王者教育法。她从小教育儿子要明确自己身为王者的身份,要有远大抱负,高贵理想,更重要的是要心怀百姓,心底无私。因此,从小李聆在行为和学问方面接受一种王者教育,自然也就形成了非凡气质,王者气概,最终成为了朝鲜国第21代王。

现在的人提到王者,首先想到的是王室高不可及的地位和所能享受的荣华富贵,一如现在人当官首先想到的是权力和财富,而不去考虑该位置所担当的社会责任如何。想想古人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从古人的典籍中可以得知,在古时候,凡担当要职的大臣都是天上选定的,而且选中后还会在他的人生编排中锤炼其能承担该职位内涵所应具备的特质。无私是王者最重要的特质。

因为人们对名利的过度追求而失去了对王者及官位的真正内涵的解读,因此在对孩子进行理想教育时也无法给予正确的引导。在我的理解中,真正的王者是心怀百姓,心怀天下,并竭其所能,耗尽其力气为众多百姓排忧解难的人。心怀一方百姓,并真正做到为这方百姓着想,无论其是否在其位,此人都堪称这方百姓之王。心怀四方百姓,此人便是更广天地的王。

如果我们能从小告诉我们的孩子,你要为多大范围的人服务,那么你要首先培养你的无私品质,锤炼自己能力,从而实现理想。作为家长,很多人常常是以孩子能成就多大的名利地位为成才的标准,而不是以孩子长大后能造福多大范围的人为标准,这样的引导其结果可想而知。即使该孩子长大后真的获得了其梦寐以求的地位,他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我终于盼到这一天了,我现在要在这个位置好好享受一番了。”因为他心中没有王者的责任感,没有造福他人的理想。以个人的功成名就作为最高理想,这样社会就会因此陷入恶性循环之中。看看现代中国的官场,真正有良知的父母一定以其作为反面材料来告诫自己的孩子的。要使孩子真正有远大理想,同伊的王者教育法倒是值得效仿。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